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

201664   雨天

不知不覺,天恩已經踏入三歲了,由她進入托兒所一刻,尤其是兩歲後讀了全日托後,她的成長變得如此的靜悄悄、不知不覺。難怪有時我跟朋友說 : !你的女兒那麼快便7歲了! 她們總笑說: 其實眨下眼就咁大,會過得超快的! 尤其是入了幼稚園後,其實大概我也知道會是如此的快,好像天恩在托兒所,放工後跟她短聚一會,會驚覺哪時? 突竟是哪時開始懂了這些、懂了那些

在她三歲生日以前,已很想寫一個BLOG記下她的事情,可惜真的抽不到時間,現在趁空檔把一些殘留的片段重新組織一下,若有機會時間重來的話,我會好好的組織一下天恩在我手機及電腦中雜亂的照片,並細心記下這幅照片是出自何處,她在做甚麼? 又或是一些語錄? 又或是一些計算住日子 (出生第幾天)APPS,去記下她一幕幕細小的改變。

最辛苦的日子過去了,只餘下她的便秘問題,早前請工人的除厘、中午趕回家看去,吃著工人煮的垃圾,忍受她的黑面,擔憂女兒的發展遲緩,這些一切一切,現在再回想起來,仍心有餘悸、不開心,所以真的平敢再生第二個,很佩服我的好朋友DINA,竟然聅再生,生了再想怎樣湊,不過她有龐大的團隊,不像我那麼孤立無援,很害怕下一胎都會像天恩,即使現在,在想起天恩小時侯被人疏忽照顧,只有垃圾工人跟她在一起,爸爸只懂爭取時間睡覺,遠居在TAIPA的生活,覺得真的很遺憾,沒有好好的珍惜與她一起玩及見證她成長的時光,也間接令她的大肌肉發展不如人。

幸好的,這些都過去了,為著她,確實流過不少淚,花過不少汗水,這幾年最困擾的一定她的便便問題,超短型巨結腸、物理治療、尋求協助、曙光中心(雖然是短時間)等等,都令我疲於奔命,一度很強烈的想辭工湊天恩,因為心裏真的覺得很愧疚,這些雖然已成為歷史,但每次想起,我仍是覺得很累。

很幸運的是,在這條育兒的路上,我有三位很重要的朋友與我一起同行,我相信天父是有安排的,把他們放在我的身邊,成為我的小天使,沒有她們,我不能走到今天的自己。

我不是一個喜歡及擅於在許多人前發表意見或傾吐自我感受的人,所以所有的甚麼家長群、WECHAT、蛇媽GROUP,我也是一個隱形人,反正就是不會表露及問問題的人,但很幸運,我遇到了SEEKIN,我是在網上認識她的,很巧合地,她的兒子槳槳是和天恩同班同學,沒有她,我的育兒方向及所有事情一定會變得一團糟,她真的很無私,總是和我分享她育兒路上的經歷,給了我許多建議,教了我許多點子,最欣賞她的,她總是無私的分享甚麼值得買給小朋友,以及怎樣去使用這些教育資源進行早教的工作,當然,我們也會訴說心事,她的一個很有智慧的人,而且聲線挺動聽的,她會安慰我的心,以及明白我的感受,還有總是很認真的替我設身處地去想問題及解決方法,許多我想不明白或沒有空去找答案的事,她都會一言驚醒夢中人,很希望,我跟她可繼續成為好朋友,我和她是戰友,一起商討考學校,一起想過入培正,我倆幾乎是沒有秘密的,我甚麼也會跟她說。雖然我們最後都沒有入培正,但還是很高興能參考她教槳槳的方法去教天恩,至少我無悔。

第二位是Josephine,她不像seekin 那樣溫柔的,但她總會在任何時侯都協助我解難,我和她沒有經常messageclose, 因為她是很直很理性的人,但是她有一顆愛助人的心,一直不想面對天恩發展遲緩的問題,她不轉身,她不坐,我只會逃避,是她,罵得我狗血淋頭,再替我找許多方法,她對的,為甚麼生了小朋友,就不好好養育她,她最爭這類人。她的批評不會轉彎抺角,狠狠的~我有甚麼問題,就立刻直截問她,她也會很認真的去替我找解決方法,其實我個人都幾懶,以及經常要人提點,找方法我不會相信,我只會聽別人說的話,現在偶爾也會跟她女兒與天恩出去玩樂,我要再主動一點才行了。

第三位就是Dina, 我的朋友不多,能在閒時想傾心事的更少,因為我不想。她總是我第一個,以及不會覺得有任何不好意思去找她的一個朋友,她很愛我,真心的很疼錫我,我真的很幸運的有她這樣的一個朋友,所以我也很疼她的兒子,我跟她的關係親密,親密到比余生更親密,有時,我覺得一個有朋友的人才會幸福快樂,所以,我很幸福,因為我有她如此的一個閨蜜,她愛的人,我也愛。有甚麼大小白痴的煮飯問題,她竟然很耐心的教我,她這個傻瓜,很有愛心,又有禮貌,還經常叮囑我這個小明要有禮貌,不可衝動。以前有著天恩的時侯,沒有心情,也沒有時間買東西,她,經常幫我去拿淘寶,由大陸搬書加至我家,幫我買個超大的湯煲去烚奶樽,那時,我還住在taipa,她千里迢迢探我,現在有了仔仔,還經常有愛心食物進供給我,一生人能有這種閨密,夫復何求~~天恩亦很幸運有你,因為dina令小明快樂,天恩才會有個快樂的媽媽哦~

因為魚生放假從不會在週六、日,所以週六日沒有別人所謂的family day 出外郊遊,特別容易有種寂寞的感覺,閨蜜及覺得自己有朋友那種感覺變得很重要,其實我還有幾個心靈的伴侶: angela (但較飄忽)camilla(很溫暖)christine(還是差一點點甚麼,不懂說)josefina (一個很好很無私的朋友)

照顧天恩的時侯,深深感受到時間就是我最大的敵人的道理,有時是因為自己懶惰,沒有預備教天恩甚麼,很快,許多本來合適時間早教的東西,由於時間過去了,就過了天恩的敏感期。所以更要把握好時間,好好珍惜跟她倆的親子時間。雖然這些時間一點也不多,由我回家洗完澡超趕開始計算,最多只不過兩小時,時間就是金錢。

我喜歡教育,相比起煮食物,我真的一點也不喜歡煮食物,但無奈,不喜愛還是要學一點,對於早教,有很多點子,有很多書本,只欠缺時間實施,3歲了,過了第一個0-3歲的黃金期,踏入3-6歲,從多方面的感覺給予她多些刺激,希望後天可彌補她先天的不足。


待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